消化道出血要如何进行护理?

2022-07-18 15:23:32 来源:

消化道出血,指的就是从食管到肛门之间消化道的出血,其发病率较低,但死亡率较高,当出现消化道出血现象时,除了需要及时治疗外,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在进行护理前,我们要确定患者的身体情况。一先确认患者是否有肝硬化、胃癌、胆道、胰腺等疾病病史,是否有过消化道手术等。二要看患者是否有黑便和吐血,是否出现头晕、乏力、心悸、突然起立发生晕厥、出汗、四肢厥冷等症状,是否有发热等现象。三要看患者有没有进行过实验室检查、内镜等。四则是要看患者是否有紧张、恐惧、焦虑的负面情绪。

接下来就行进行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了,消化道出血要如何进行护理?

 消化道出血

1.一般护理:消化道病人需卧床休息,取平卧位,抬高下肢,促进静脉回流病保持脑部功血,定时更换体位,注意保暖。

2.保持呼吸道顺畅:如果患者有欧续页的症状,需要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,防止窒息或误吸,也可以用负压吸引器清除起到内的分泌物、血液、呕吐物。

3.禁食:在出现大量出血、休克状态、恶心呕吐情况下应禁食,可以由外周静脉营养补液并保持水电解质平衡,必要时给予输新鲜浓缩红细胞和血浆。

4.流质饮食:出血停止24 h,无恶心呕吐、临床表现血压稳定、心率平稳,血常规示血红蛋白无明显变化者,可给予流质温凉流食。患者需要少吃多餐,每日5~6餐,吃2~3天,此时米汤为主的流食,也可给予肉汤等仍需要静脉补液及电解质,贫血严重者给予输新鲜浓缩红细胞和血浆。4~6天后,除了米汤为主的流食,也可给予肉汤等。

5.半流质饮食:在流质饮食5~7天后,出血停止病情稳定的患者可给予无刺激少渣半流饮食,如稀米粥、芝麻糊等,依旧少食多餐,持续7~10天。

就这样,待经过这些天后,病情稳定,恢复状况较好时,就可以渐渐恢复日常的饮食。需要注意的是,及时恢复后,也需要维持一段清淡、少食多餐的饮食,不要立刻暴饮暴食,这样才能避免消化道出血再一次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胃出血了怎么办?五种方法快速帮助胃止血

    胃出血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胃部疾病,如果不及时进行止血治疗,待出血量加大,就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严重伤害。那么如果出现胃出血了怎么办,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消化道出血要如何进行护理?

    消化道出血,指的就是从食管到肛门之间消化道的出血,其发病率较低,但死亡率较高,当出现消化道出血现象时,除了需要及时治疗外,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